_珍珠君_

写下来,痛苦就会过去。

【GGAD】夏日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 心情激动,夹缝求生狂草乱写

- 无剧透内容,可放心食用

- 短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人们从湖里打捞出了一片夏天。

 

得知这个消息后,城里的人们奔走相告,想要知道这片夏天究竟应该属于谁。他们都因为丢失宝贵的记忆而在死后停留在此,等待着从黑不见底的记忆湖里打捞出他们回想不起来的记忆。

 

这些人来的快,走的也快,那些被打捞出来的记忆不是亡妻的手套,就是先夫赠予的项链,再者是家养猫咪脖子上的铃铛。带着所爱之物和心爱的记忆,这些人便得以离开这座困了他们许久的记忆城,继续向前走。

 

但是城东有位长胡子花白的老人,已经在这座城市停留了好久,仍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宝贵记忆。既然不能前行,他便居住在图书馆里,尽管那里的书多数人都无法看懂,那些书的字句都残破不堪。因为丢失的记忆,人们所见的一切也都残破。

 

于是便有人提议去找这位老者,让他看看那片夏天是不是他的记忆。老者生前据说是位教授,带着半月形的眼镜,蓝色的眼睛总是调皮的眨一下,大家虽然不去图书馆看书,但因为他幽默风趣又平易近人,不少人愿意去找他聊天。

 

一行人很容易的在那里找到了老教授。他正在定定的看向窗外,蓝色的眼睛失了神。

 

一人出了声,问他:“你在看什么,教授?”

 

老教授回过了神,微笑道:“我不知道,我觉得我想看夏天。”

 

“我们从湖里打捞出了一片夏天。”有人抢着说道,老教授露出疑惑的神色,半晌才又开口:“是吗?那很有趣。只是我已完全不知道夏天该是什么模样了。”

 

几人七嘴八舌的讨论开了。洗尽铅华的老贵妇说,夏天是和邻家男爵的长子一起策马奔腾在庄园外的马场里;磨坊主的儿子说,夏天是和穿着白裙子的牛奶工女孩一起在麦田里干活。老教授静静的聆听着,然后仍然摇了摇头:“那听上去真美好,可是我似乎不记得我见过夏天了。”

 

他们更笃定了那片夏天一定是属于老教授丢失的记忆。有人发问:“那你觉得夏天该是什么模样呢?”

 

老教授认真的想了片刻,说他已全然忘记生命里曾有过夏天,所以他只能猜测夏天的模样——那应当是在绿草如茵的森林里,溪水带着灼热潺潺流过,有金黄的阳光从树叶间落下,落在白色的野花上。

 

他说这话时,失落的阳光也从窗间如瀑布般倾泻而下,将他银白的发丝镀上一层金黄。几人悄悄议论,老贵妇说老教授年轻时必定有一头夺目的金发,磨坊主的儿子却说那定然是耀眼如旭日的红色。

 

人们把他带去看了那片装在水晶球里的夏天。老教授摘下半月形眼镜,透过剔透的水晶球表面看夏天——那里面是绿草如茵的森林,溪水带着灼热潺潺流过,有金黄的阳光从树叶间落下,落在白色的野花上。

 

老教授小心翼翼的伸出手,想要触碰那片夏天。然而夏天没有接纳他,在他伸出手触碰水晶球的那天一刹那,遍地芳草迅速枯竭,枯叶飘零而下落到枯萎的白花上,金黄的阳光褪去颜色,变得苍白无力。

 

老教授缩回了手,重新戴上眼镜,然后自嘲的笑了笑:“你们看,我都说过了我从未见过夏天,这片夏天也必定不属于我。”

 

自那以后,老教授再也没有试着去碰过那片夏天。他谢绝了好心人帮助他回忆夏天的提议,仍然独居城东,偶尔给年幼早夭、同样来此寻找记忆的孩子念上一两个童话故事。

 

有人好奇心重,也伸手试着触碰那片夏天,然而他无法将手伸入水晶球。那片夏天纹风不动,依然安静的躺在水晶球里,宁静的一点儿也不真实了。

 

有一天有人在和老教授谈天说地时,又提起了夏天来。那人感叹,水晶球里的夏日看起来是如此美好,不知究竟是何人的记忆。老教授忽然愣了一下,侧着头回想片刻,呢喃着道:“不,还少了一些什么。”

 

“少了什么?”那人问。

 

老教授笑着说,少了好些东西。少了会把树叶吹得窸窣作响的微风,少了野花丛中扑腾翅膀的蝴蝶,少了枝头会叽叽喳喳叫个没完的鸟雀——不对,还少了点什么。老教授皱起眉,仔细思索着,却还是想不起来,一定还少了些什么,他肯定的说。

 

那人远远的看着老教授回忆夏天的时候情形,觉得他并不如外界所言,全然忘记了夏天是什么模样。他忽然好奇起老教授年少的模样来,又发现那实在很难想象。

 

他年轻时一定很美,那人暗自思忖,美得如同夏日。

 

 

 

 

老囚刚刚抵达这里的时候,衣衫褴褛,铐在手腕上的手铐像是长进了肉里一般,行走时拖动着两根长长的铁链,活像地狱里爬出的恶鬼。人们自然感到惧怕,因此也就没有人帮他寻找掉落在记忆之湖中的记忆。

 

当然时间久了,偶尔也不乏大胆的人,上千和他搭话。

 

“你一定是犯了什么很严重的罪才变成这副模样的吧。”有人大胆的问他。

 

老囚的样貌看起来惊人的衰老,一双眼睛仍然囧囧有神的盯着他看,看得他心里有些发毛了。

 

“这些罪过哪及忘记夏天的罪过大。”老囚没头没脑的这样说。

 

“你也忘记了夏天的模样?”那人惊奇的道,“我听说城东住着一位老教授,他也忘记了夏天。我还听说,人们曾在湖中打捞出一片夏天,然而却不属于他。那会不会是属于你的记忆?”

 

老囚没有答话,此事便也不了了之了。

 

老囚的脾气古怪,样貌又吓人,因此少有人和他交谈。自那以后,老囚便一直游荡在城中。

 

他是真的如那个愚蠢的人说的那样,忘记了夏天,老囚这样想着。他记得初春时微带寒意的空气,记得秋天满地萧索的样子,还记得冬天一切都死于白色的沉寂。但他独独想不起夏天来,好像他这一生从未经历过夏天。

 

老囚开始努力的回忆夏天。他想,那应当是在绿草如茵的森林里,溪水带着灼热潺潺流过,有金黄的阳光从树叶间落下,落在白色的野花上。

 

有一天他经过城东的图书馆时,想起那人告诉他此处也有一位与他一样境况的老人。他绕着图书馆走了一圈,来到老教授坐的那扇窗前,恰巧与他四目相对。

 

“你在看什么?”沉默寡言的老囚开口发问,嗓音沙哑。

 

“我在找夏天。”老教授隔窗答道。

 

“真巧,我也在找夏天。”老囚说,没了牙齿的嘴咧开一丝嘲讽的笑,“我去看了他们说的那个水晶球,那里的夏天似乎和我想的差不多,但还是缺了什么。”

 

老教授又一次摘下半月形眼镜,仔细的用袍子擦拭干净镜片,然后再戴上,湛蓝的眼睛看向老囚。

 

“我觉得你的头发是夏天。”老教授说着笑了,“虽然它们似乎已经没有了。”

 

“那就更巧了。”老囚举起戴着镣铐的双臂,像是要拥抱什么,“你的眼睛也是夏天。”

 

老教授也一样伸出双臂,抓住了老囚干枯的手。

 

“我想我知道那片夏天缺少什么了。”

 

 

 

在故事的最后,老囚和老教授一起伸手,触碰人们打捞出来的那片夏天。在他们触到夏日的片刻,微风把树叶吹得窸窣作响,蝴蝶在野花丛中扑扇翅膀,不知名的鸟雀停在枝头婉转啼唱。

 

他们便是那微风、那蝴蝶、那鸟雀,他们便是夏天。他们一起迈步向死亡前行,迈入遥远的被遗忘的夏天。在那夏天的一隅,曾有两个少年躺倒在是在绿草如茵的森林里,溪水带着灼热潺潺流过,有金黄的阳光从树叶间落下,落在白色的野花上,也落在他们金红相交的发丝上。

 

他们离开后,四季里仍旧会有夏天,只是那终究不再是他们的夏天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


FB2幸福的我大哭出声,预备下礼拜二刷😭

老头太美好了😭😭😭

乱写,有红心蓝手会很荣幸的!有评论会大大的吧唧一口!

评论(20)

热度(2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